Monday, May 31, 2010

博士,何用?

526日上午1030分,在毛牧师与哲兰宁(Jaraning)牧师带领下与谢和共执事、Cirnelius老师及薇玲分乘两辆四轮驱动车从斗湖启程前往靠近印尼边界的内陆小村 Batu 15。在Kalabakan吃过午餐后,之前的泊油路已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油棕山林中凹凸不平的黄泥路。这样的路,我在芙蓉驾驶的Nissan Sentra一定难以完成任务。

行行复行行,上岭又下岗,终于来到路的尾端(也是油棕园的边界)。俯瞰下面的小河,眺望不远的印尼边界,原来我们的旅程尚未结束。搬了行李,徒步行走,直到渡口。到了渡口,是无限忍耐的等候---等候小舟渡我们过河。我们是要渡到对岸的小村---村中的居民几乎都是文盲!


站在没有登舟堤的渡口,我的脑海涌起了一个怪怪的问题:“面对渡口,面对不大识字的居民,博士有何用?”“博士是常与文字为伍的。当文字派不上用场时,抑或是当博士离开了文字后,博士有何用?”

想着想着,有两艘小舟靠岸。撑舟的竟然是三位少女。看他们纯熟的技术,我不竟在想:“什么是进步?”面对这三位少女,我发现我不比他们进步!我竟然连撑舟也不懂。只是一段小河,我们已经是一筹莫展了!

到了对岸,进入小村,心中所涌起的是:“耶稣爱我,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凡小孩子主牧养,我虽软弱主刚强。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我,因圣经告诉我。”是的,来到这纯朴小村,信仰就是这么简单:“主耶稣爱我。”

在这纯朴的小村,博士有何用?不要以各种理论把简单的信仰复杂化!在这纯朴的小村,博士所需要做的就是: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喝他们以雨水烹煮的餐饮,和他们一起睡在地板上,也让他们感受到尊重和接纳。这是一个新的体验,也是一个好的体验。。。

6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看到这么黄泥水,一定有鳄鱼,,,

博士是否是鳄鱼先生? 哈

Tik Wah said...

不是鳄鱼先生。不过,我真的在河的另一端看到鳄鱼。。。

热血之人 said...

我大概知道在哪里了,因为我曾经跟Rev Jeraning去他的家住过一段日子。那条河有鳄鱼的,如果快艇撞到也会倒,所以他们的船会有一把枪来自卫的。我没有看过鳄鱼,但是鳄鱼吃人却有几宗咯!那条河,我们那时很倒霉,因为上岸遇到退潮时间,被逼走很滑的树桐上岸,真的不好玩,因为那个树桐平时是在河中的,你可以想象有多滑。

Tik Wah said...

这条河是同一条河。但是,那个小村相信你还未到过。因为,Jeraning 牧师的家不在那个小村里。。。

思问者 said...

嗯,博士也是人,只要让他们感受到人气就行了。

另,在这样的情况我喜欢教他们祷告,并与他们一起祷告——把他们应有的盼望放在祷告里,让他们自己经历使盼望变真实的天父。

Unknown said...

我想,博士最享受的时刻就是当他不是一个博士身份的时候。离开被人拥挤,享受平淡的时刻;离开理性的思想模式,享受简单的思考方式;离开复杂的人际关系,享受单纯的真情谊。。。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