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卫斯理约翰是谁?

许多人有一个错觉,以为我化了几年时间学习卫斯理约翰的神学思想,我就是卫斯理学科(Wesley Studies)及偱道--卫理宗精神(Methodism)的专家。事实上,我不是。。。我只不过是刚起步更深学习的后学。

蒙何汉寅牧师的安排,於昨天下午3时至5时30分於巴生卫理公会带领雪兰莪教区会友传道培训班--“会友传道的事奉热诚:再思卫斯理约翰的劝导”。再蒙华勇会督吩咐,於21/07-22/07 在卫理宗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砂劳越华人年议会及沙巴临时年议会的“试用同工” (Members on Trial)退修会中讲课:“卫理信徒的品格” (Character of a Methodist)、“助手的守则”(Rules of the Helpers)及“联属精神与游行制度”(Connectionalism and Itinerancy)。为了预备这些课,我走进了一段我以前未走过的旅程--认识到底什么是卫斯理复兴运动中的年议会(annual conference 及谁是其中的会友传道(lay preachers)。

这一起步把我带到 William Myles 於1813年所写的 A Chronological History of the People Called Methodists of the Connexion of the Late Rev. John Wesley. 按序研读卫斯理复兴运动的年议会议案开阔了我的视野。很久已未出现的感觉又回来了:“卫斯理约翰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犹记得在进行博士研究,阅读他的日记、信笺、讲章、神学文章和他所校阅的圣诗时,心中常常响起这样的问号--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是的,约翰是怎样的一个人?坦白说,我仍在认识中。。。

4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要多谢卫斯理, 感觉上, 没有他,就没有阿美钮主义, 因为他有足够影响力,大力提倡阿美纽,以抗衡加尔文主义.,,,

老师,对吗?

Tik Wah said...

这感觉不是“卫斯理”的。因为,他的教导不能等同与“大力提倡阿美妞主义”,虽然他的一些教导与阿美妞主义的相近,或雷同。

我知道许多人(包括所谓的神学家)都误把卫斯理约翰看成是“阿美妞”的化身,而不断的棒打他。。。

热血之人 said...

不懂什么是阿美纽,但是我知道生活要非常严格的圣洁(不给魔鬼留地步),要去传福音,要认识上帝的话语。

其实,我不很认识卫斯理的思想,也没有人教我他是怎样的人,我只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那么就距离他不远了。

ck said...

很好奇当时的 "Annual Conference" 是不是和现在的 Annual Conference一样,“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