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STM 第27届毕业礼后

STM 於芙蓉校园举行的30周年庆典完成后,我和同工们便开始启动第27届毕业礼的筹备工作。毕业礼终於在昨天来到了。对於毕业班的同学来说,毕业礼是检讨的时候,也是感恩的时候,更是前瞻的时候。

在上帝的恩典中,同学们带着行李走进校园,在这家外之家(home away from home),生活1至4年的时间。心中真的很期望--同学们能藉着校园生活的七大主纲(宿舍生活【或家庭生活】;食堂进餐与轮值;读经祷告与崇拜;团契与分享;上课与研究;休闲与运动;园艺与打扫)尽情采拮上帝培育与形塑的创意果实。时候满足时,就不可能留下继续采拮仍未采拮的了。

同工王有福牧师(卫理宗华人年议会南中教区长)今早在电话中问我:“毕业礼后,你有何感受?” 我告诉他:“我被毕业礼的讲员黄满兴牧师(Bishop Ng Moon Hing, 圣公宗西马教区的主教)的劝勉及诗班所献的诗歌所感动。

黄主教以罗6:1-14,加上逐渐激昂的语调劝勉毕业班同学:
  1. 当向罪死
  2. 在基督里向上帝而活
  3. 不容罪恶有机会侵蚀我们的生命
  4. 把自己整全的献予上帝
  5. 让上帝作我们生命的主宰
此外,黄主教也劝勉毕业班同学当厘清及掌握以下几大范畴,以作为教会服事的基础与指向:
  • 教会观(Ecclesiology; 教会是什么?)
  • 救恩观(Soteriology; 一个人是如何得救的?)
  • 圣灵论(Pneumatology; 圣灵是谁?祂如何工作?我们当如何与圣灵同工?)
  • 宣教观(Missiology; 服事不是为了维持【maintain】,而是为了普及福音的影响力)
  • 属灵操练 (Christian Spirituality;孕育有活力的属灵操练以支持我们有韧力的服事)
  • 教牧神学 (Pastoral Theology; 整全的教牧神学协助我们带出有果实的牧养服事)
主教劝勉完毕后,诗班在王余淑芬师母指挥下唱出 “惟有你是圣洁”及“主的手”。这两首歌恰恰回应了主教的劝勉,邀请毕业生和会众更深的省思和回应圣洁上帝的邀请--服事之路不是易路,但圣洁上帝却应许以祂的手牵引我们继续往前走。

是的,毕业礼后,就是骊歌响起时,也是毕业班同学收拾行李走出校园时。当你们步入一个与校园生活完全相异的生活环境时,衷心祝福你们一步一脚印的在上帝的恩典中前行、再前行;结果、再结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