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Vladimir Lossky

Vladimir Nikolayevich Lossky (1903-58) 是东方东正教 (Eastern Orthodox)的知名神学家。他於1903年出生在德国的哥廷根。随后,随父母回返苏联居住。父亲 (Nikolai Lossky) 於圣彼得堡教授哲学。

居住在苏联时,Lossky 於 Petrograd 大学受本科教育。1922年, 时值少年的 Lossky 亲眼见证Petrograd 大主教(Metropolitan)Veniamin 因持守圣职而被审讯、凌辱及迫害的过程。这经历深沉的改变了他的一生。

当年,他随同家人流亡海外。流亡后,於 Prague 大学继续修学,主修中世纪哲学。之后,他转学於法国巴黎的 Sorbonne 大学。肄业后,他继续居住在巴黎,直到逝世为止。

在巴黎居留期间,他曾任 St. Dionysus Institute 的主任,并在有关神学院教授教义神学 (Dogmatic Theology)。他的其中一本著作 《东方教会的神秘神学》 (The Mystical Theology of the Eastern Church) 为他赢得无数赞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