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抉择与代价

7年前,我面临人生以来的第五大抉择:留在本地进修博士课程或到澳洲去留学。留在本地,继续服事,继续有收入,生活和进修的经费有保障。但,我却迟疑於留在本地服事,同时又开始博士研究的建议。原因是:(一)刚刚结婚,需要时间和心力适应及照顾;(二)全时间在神学院服事;(三)兼任以赛亚学校主任及卫理公会恩庆堂的主理;(四)需要照顾年纪渐大的父母。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在部分时间的情况下好好完成博士研究吗?

前往澳洲?我们从未到过澳洲,加上不少过 RM 60,000 的年度预算开销,我们当前进吗?这是一条从未走过的路!再者,身边的长者对澳洲的神学教育了解不深,更没有听过 联属於墨尔本大学的Melbourne College of Divinity MCD;我把它译为“墨尔本联合神学院”),因此甚有保留。

可是,心中的另一角却响起微小的声音:“展开心怀,踏上未知的前路吧。”然而,自己所有的经费不足以维持半年的开销又如何前进呢?在心灵的挣扎和张力下,我们转向上帝。慈爱的祂,在不同的地点,最少4次给我们看见相同的记号---祂会看顾、保守与供应。我们就是这样捉住祂的应许,在寒冷的冬天抵达“一日四季”的墨尔本,开始走这未走过的进修路。

待安顿妥当后,我开始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笔耕路。有一天,走在Royal Parade,看着路两旁光秃秃的树木,心中却涌起深深的感恩:“天父,谢谢禰带我们来。我想来的地方真是这样的地方----多元的教会与神学传统,有足够宽广的空间让自己探索、思考和成长。”单单在 Royal Parade,就有5所不同传统的神学学府,再加上位於墨尔本不同地区的另7所不同传统的神学学府,为自己提供了许多学习机会。事实上,MCD 的历史比美国 Berkeley 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 来得更长。

此外,充满艺术气息的墨尔本也为薇玲提供了许多进深和开阔的学习机会。

因着这抉择,上帝藉著 MCD 所提供的研究旅费 (Conference Travel Grant),分别於2006及2007年把我带到美国的杜克大学(或公爵大学;Duke University)及英国进行研究。在英国完成研究后,薇玲也飞到英国一游。回程中,稍留芬兰,观摩该国的教会,特别是东正教教会的修道院及艺术中心。

这些恩福都是随着前述的抉择而来的。然而,我们也因着这抉择而付上代价。犹记得,初到墨尔本时,我为了省钱而以澳币5元购买了我在澳洲购买的第一双鞋。为了省钱,主日前往华人教会崇拜时,我们会越过草场,走前数站搭电车。冬季雨天,才走到草场的一半,廉价买回来的鞋子就湿透了,连带也弄湿袜子。我就这样带着湿湿又冷冷的双脚,继续前往教会,直到主日崇拜结束,直到鞋袜自动风干!这只不过是众多代价的其中一项。

若时间倒流,我们会再作出同样的抉择吗?肯定会。因为,我们在其中成长了许多。我们的经历是:“以祷告的心作出负责任的抉择后,上帝按着我们前进的需要,一步一步的引导与供应,直到我们走完有关抉择所延伸的旅程,虽然过程中也付上了相随的代价。”


4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谢谢老师的真情的分享,非常鼓励到我们后辈,,,,,

Tik Wah said...

我们同路人。事实上,在其他层面,我可能是后学。因此,“前辈”、“后辈”之分是不合宜的。。。:)

Unknown said...

深深的感动。看见老师的赤子之心。是合神心意的仆人。
回到神学院后,面对一连串的挫折,有些气馁,心也很累,很想逃避。。。离开这里。
阅读了老师的文章后,想起神的供应,我的心软了。我所需要的神都有预备,答应神要完成神学毕业的,我却不能坚持到底。我负了上帝的爱。再辛苦的老师也经历了,有老师作模范,我按着脚步走,相信一样会完成学业。
主的恩典够用。

Unknown said...

【以祷告的心做出负责任的抉择】wao!这句话带给我震撼力,提醒了我以往许多的路不能够完成是因为有了决择但却没负上责任,我知道该怎么做了。谢谢牧师的分享,为着你们而向神献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