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教会领袖被骂走

喜欢看天主教主徒会安多尼神父的部落格,因为他的短文充满温暖人心的“人性”。

以下是今天的张贴:

我正在神父樓樓上正在處理才接到通知的新亡者的事情。門鈴響起,我接起電話聽筒與樓下門鈴連線,問對方找何人。對方回答要找我。於是我說,請等我一下,我正在忙,一下下就下來。對方說:『我聽不到你在講什麼。』

我知道門鈴那裡的擴音器不很好,於是提高聲量說:『我現在正在忙路,你等一下,或者你有什麼特別要緊的事情嗎?等一下再談好嗎?』結果,對方很不客氣怒吼:『你是天主的人,怎麼可以這樣拒絕我呢?』我還沒來得及接下一句話,對方走開了。我趕緊跑到窗戶,問道:『哪一位找我呢?』那婦女邊走邊罵:『你是全球天主教神父的可恥。』她沒有回頭看我,跟著幾位我不相識的婦女邊走邊喃喃自語。

就這樣,我沒機會說話。

當下的我心裡很難過。真的影響我今天的心情。接下來的殯葬彌撒,我的心情還沒平復,我無法專心彌撒。我問自己到底錯在哪裡?令我更不解的是,對方應該是有事才來找我,我只是正在忙碌,也請對方稍微等等,結果我被臭罵了一頓。

殯葬彌撒後,我回到神父樓的祈禱室反省。我心想,為何有事情總不能好好地談?今天我是神父,我願意為了整體的益處著想,學習包容一切的可能性的傷害。但,為很多在教會內熱心服務的人而言,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時不時被人罵。

我想起了幾位朋友。他們過去在教會內很活躍,幫忙建立團體,讓團體更為成長等等。結果,來了一些他人眼中的熱誠教友,不知為何很針對這幾位默默付出的青年。結果,這幾個青年放下了所服務的團體,開始成了主日天的教友而已。我曾問他們是否有意願繼續出來服務團體,有些人這樣告訴我:『我們過去為教會盡心盡力服務,但我們後來是被罵走的。不是我們不要再為教會服務,但有多少人頂得住那種挨罵的教會生活。』

老實說,我一直都不敢什麼深不可測的天上語言。因為我明白他們的感受是那麼的令人挫折與失望。我也不希望自己的服務換來他人的臭罵。但是,有時候是很難免遇到奇奇怪怪的人。今天的被臭罵,讓我再次體會到許多教會領袖被罵走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