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杨庆球博士的《二十世纪神学选读》

由香港天道书楼於2010年6月所出版的杨庆球博士的新著《二十世纪神学选读》,介绍了巴特(Karl Barth;1886-1968)、布特曼(Rudolf Bultmann;1884-1976)、田立克(Paul Tillich;1886-1965)、尼布尔(Reinhold Neibuhr;1892-1971)、潘霍华 (Dietrich Bonhoeffer;1906-45)、杜伦斯(T.F. Torrance;1913-2007)和甘顿(Colin Gunton; 1941-2003)的神学思想。新书出版后,引来不同的评议。雷竞业牧师有感于评议的“不公允”,而为文 “挺”杨博士的著作

事实上,这个年代要以福音派神学人的立场去介绍20世纪的新教神学的确是需要勇气而又不易为的事。杨博士做了,难得。

1 comment: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我想,争议的重点并不在于是否以福音派或其他神学立场点评这些神学家及神学思想。陈家富教授所点出的问题,在于理解的差异。

个人认为杨教授应该给予回应,学者写书,不是单为教科本,也应该为了学术交流。如果是立场不同,透过交流就能讲得清楚;如果是理解差异,也能透过交流把观点厘清。

期待杨氏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