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Donald English 与耶稣的被钉

Donald English (1930-1998)於1962年被英国卫理公会按立为牧师,积极参与 IVF 的事工,曾任世界卫理宗协进会(World Methodist Council)理事会的主席,并两次受选为英国卫理公会年议会的会长。

在他所写的《马可福音注释》中,他认为耶稣的被钉死并非是偶然的事,而是圣父的计划。这可以从以下例证说明:(一)耶稣三次说明被钉十字架是必需的(可8:21; 9:32; 10:33-34)和(二)耶稣被钉死前的情节,应验了旧约的预言:

  • 士兵拿没药和酒给耶稣 (可15:23; 31:6)
  • 抽签分耶稣的衣服 (可15:24; 22:18
  • 路人的摇头和讥笑 (可15:29-32; 22:7-8
  • 耶稣的呼号 (可15:34; 22:1
  • 有人拿浸满了酸酒的海绵给耶稣 (可15:36; 69:21


耶稣断气时,圣所与至圣所之间的幔子从上到下裂成两半(可
15:38;参出26:31-35)。“幔子从上裂下”说明了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救赎行动是彻底的(参林后5:19-20)。这也象征了耶稣的死为信徒开通了来到上帝面前的道路(参来6:19; 9:3; 10:20)。奇妙的是,无名的百夫长竟然是第一位目睹这空前绝后之史事的“外邦人”。

原来,上帝的工作常常是出人意料之外的,不受人类掌控,也不被人类的思想框框限制。祂的救赎工作亦然。

1 comment: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谢谢老师分享。

无名的百夫长,是外邦人,是outsider, 反而明白和认识耶稣是神的儿子,而门徒是insider 反而一直都不明白,否认主,四散,,,,成了outsider,,,

但是他们有回去加利利,和复活后的耶稣复和,重新认识主吗?马可没有交待,,,,在等待每位读者投入个人角色,去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