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Michael Green 与耶稣的被钉

受难节,所属的教会(恩庆堂)播放“耶稣传”。看到耶稣被钉十架的那幕时,我的心澎湃。“耶稣被钉是怎样的一回事”一直盘旋在心头。

昨天阅读 Michael Green 所写的《马太福音注释》,看看他如何理解“耶稣被钉是怎样的一回事”。Michael 曾任Regent 学院布道学教授、牛津大学 Wycliffe Hall 的资深研究院士及Canterbury York 大主教所推动的“Springboard 布道十年”的顾问等职。

按照 Michael的理解,耶稣被钉在十架上的死是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死。原因是“被钉十字架”是为罪犯中的罪犯(或卑微中的最卑微的人)所保留的。被钉十架者,他的身体是被县挂在铁钉上,牵扯所带来的剧痛直达腕节和踝节上。其中的折磨是骇人听闻的。 一段时间以后,兵士会把罪犯的双脚打断,使奄奄一息的罪犯不能挺身呼吸而生机无存。这样的死亡方式是众多死亡方式中最残酷及最缓慢至死的方式。

耶稣虽然无罪(太17:29),却是以这样的方式来为世人而死。他的死是被圣父“遗忘”的死。因着耶稣如此的死,我们看见世界历史中最剧烈的受苦事件。然而,为何圣父会允许无辜者受苦?为何祂允许如此苦痛出现在世上?更具体的是:为何祂允许祂的爱子耶稣在十架上受如斯的苦痛?

Michael 来说,受苦是世人无可避免的事实。基督徒也不可能幸免。虽然如此,基督徒却可以从耶稣看受苦的角度来看苦难:受苦是蒙福的路径。耶稣是藉着祂的被钉死来证实他的教导(登山宝训;太5:3-11)的确凿性。

接着,Michael以下列解释来说明为何耶稣受苦:

  1. 苦难常常是难以言喻的。在耶稣受苦的整个过程中,上帝并不是以一个不在场的学术作者的身份出现。祂其实是在耶稣的沉默中,分担他的苦痛。 这说明了--当我们苦痛时,上帝(关怀我们的医生)正在沉默的与我们同在。我们所敬拜的是一位受苦的上帝。
  2. 耶稣是与另两位强盗一起被钉。他在分担他们的苦痛。因此,当我们苦痛时,耶稣理解,因为他曾亲尝苦痛。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经历耶稣所受的苦痛。在苦痛中,我们与耶稣基督团契,耶稣基督也与我们团契。
  3. 受苦具有未来的意义。耶稣在各各他的苦痛产生了许多惠益。许多人的品格因此而改变、型塑。从他受苦的视角来看,我们所受的苦楚就变得短暂而轻微了。当终末临到时,在耶稣基督里所受的苦楚会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4. 受苦是有冠冕的。耶稣显明即使身县十架,仍然可以以君王的身份来治理。他的冠冕是他受苦的一部分。当我们因跟随他而被逼迫时,冠冕也随着我们。殉道者所产生的影响真是有力的写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