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Robben 岛与曼德拉

对於南非人来说,Robben岛是他们又恨又爱的地方。

“恨”:因为过去约400年,这岛屿是以囚禁黑人及亚裔罪犯、麻风病人、精神病人、战犯及政治犯而知名。

“爱”:因为这岛是自由和解放的记号。1990年,曼德拉(Nelson Mandela)经过长达13年的囚禁生活之后,被释放离开孤岛,踏向领导南非抗衡“种族隔离政策”,迈向释放、自由、宽容、复和和盼望之路。因着,这岛屿的历史特色和转化贡献,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UNESCO】於1999121日把它列为“世界遗产场地”(World Heritage Site)之一。

今早,AMICUM代表走访这岛屿。游览完毕,它给我留下最少三个深刻印象:

1、 曼德拉被囚禁的囚室只有约50平方尺。空间虽然狭小,却无阻他开阔自己的胸怀。

2、 他的宽广胸怀可以从他选择原谅(forgive)和不报复(not revenge)看出。在长达13年的囚禁生活,他被发配到岛上的采石场去进行艰苦的采石工作。眼睛因长期受骄阳爆嗮和白石反射的而深受伤害。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报复白人,特别是岛上的年青白人守卫。相反的,他常常鼓励其他囚犯当以“复和”(reconciliation)为念,宽容的对待这些守卫。因为,他们也是南非苦毒社会的副产品。

3、 按导游陈述,曼德拉的“复和”信念是受 Martin Luther King 影响的。而Martin Luther King的“复和”信念则是受甘地(Mathama Ghandi)强调“原谅”和“不报复”影响的。(甘地在印度的贡献与他在南非的生活经历脱离不了关系)。三个“M”对南非所造成的积极影响是无以言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