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南非的“大屠杀”展览中心

2004年中,在墨尔本联合神学院的课程说明书中初次接触“Third Reich”及 “Holocaust”两个教会历史名词。我愣了:怎么在东南亚区的神学院修教会历史课时,从未接触过这两个名词。它们是什么?表达什么历史事件?

渐渐的,发现 “Third Reich”是指希特勒以纳粹主义治理德国的时代;而 Holocaust 则是指希特勒对犹太人所进行的大屠杀。

09/02/2011 初到开普敦时,从旅游景点指南发现城中有一所“大屠杀”展览中心。10/02 飞往 Durban前,我第一次走进了“大屠杀”展览中心。一走进中心,第一幅图就是南非黑人“恨之入骨”的“种族隔离”(Apartheid)政策。原来,南非的犹太人是从希特勒的大屠杀的角度来理解“种族隔离”的。

之后,整座中心很有规划的交代希特勒的少年和青年时代、他如何掌权得势、如何强势攻占欧洲其他区域、如何硬性推动“种族隔离”政策、如何迁徙犹太人,把他们关在集中营并以毒气屠杀欧洲不同国家的6百万名犹太人(其中150万人是孩童)。此外,中心也介绍什么人在希特勒如日中天时提出异议,极力抗衡“纳粹专政”,并且以身试险,营救犹太人。潘霍华Martin NiemöllerThe Archbishop of PlovdivIrena Sendlerowa Antonin Kalina是被介绍的重要人物。(这说明了为何 de Gruchy 会专注研究“潘霍华”的著作,并以之为抗衡南非“种族隔离”主义的主要参考。)

在整个参观过程,有几组的学生和参观者是由老师和讲解者全程陪同讲解的。这是一个有教育指向的鉴戒过程。

走出中心,我开始问一个暂时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在东南亚是否有以华人开办的‘二战抗日展览中心’?”若有,那是以什么面谱出现的?若没有,值得开办这样的展览中心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