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持斧垦荒

200999日早上9时,薇玲和我出席了实兆远甘文阁卫理公会宣道堂新博物馆的动土礼。动土礼中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会长莫泽川牧师以申命记32:7劝勉出席的会众。

动土礼虽然简单,意义却深重。它引领我们再思当年的垦荒者如何在林称美牧师的带领下,有计划、有恒心的持斧垦荒。刻苦的心志、稳实的步伐、耐劳的双手、加上披荆斩棘的精神,把荒山野林拓殖成适合人群居住的社区。走过的,必有痕迹。今天实兆远的繁荣,见证了前人的付出,也表达了前人对后辈的爱护。愿这沉默的见证继续邀请我们延续已故林牧师及其他垦荒领袖的委身精神。

动土礼后,由曼绒教区历史文献执行会主办、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与历史部和实兆远垦场博物馆协办的“第三届历史研讨会”於上午10时正式开始。历史研讨会主题为“探讨卫理华人教会与华社关系”;共有7个讲座:

1. 主题信息:档案与东南亚教会的使命(潘乃昭博士;新加坡三一神学院讲师)

2. 研讨(一):关顾贫苦大众--再思约翰卫斯理的劝导(黄迪华博士;STM讲师)

3. 研讨(二):西马华人年议会与华社(简永裕牧师;南钟报主编)

4. 研讨(三):新加坡华人年议会与华社关系(邱仁发牧师;世界循道卫理华联总干事)

5. 研讨(四):早期诗巫卫理华人教会对华社的贡献(黄敬胜牧师;三一神学院博士生)

6. 研讨(五):早期实兆远卫理华人教会与华社关系(廖克民牧师;甘文阁宣道堂主理)

7. 研讨(六):华社与教会关系探讨:新旧混合时代中互动的几点看法(钱进逸讲师;拉曼学院讲师)


研讨会让我更深入、更贴切的再思东南亚不同区域的华人教会与其所在的社区的关系;同时也理解由这些互动关系而衍生的神学议题。这对一位刚起步的神学人来说是深具意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