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给他们多一些尊严

神学训练和关顾贫苦大众的实践是不能分割的。这是18世纪的卫斯理约翰培训传道人、执事和班会 (Class Meetings)/会社 (Societies)领袖的主纲。

虽然如此,我甚少在卫理宗教会或神学院的讲台上听见这样的强调。今天,我却在神学院周四圣餐崇拜中听见这样的信息。马来西亚长老大会会正,江志海牧师,以太20:20-28 宣讲 “不一样的教牧领袖”。内容强调仆人式的领导服事;以服事赢取信徒的尊重,而非以手段、技巧夺取他人的尊重。

讲道后、圣餐前,江牧师与我们分享印度 New Ark Mission 的事工简介。当光碟在跑时,我看见 T. Raja 弟兄及他的同工靠近躺在路边或垃圾堆旁边找生活或等死的人、关顾被苍蝇、咀虫或其他飞虫围绕的人。我看见他们极力为一群没有社会面谱的穷人恢复作为人的尊严。看到这些谦柔的服事,我仿佛看见82岁的约翰卫斯理在寒冬中为穷人行乞;也更深明白耶稣基督所说的 “当关顾困苦流离的人”(太9:35-38)。

这深一层的明白引导我再思:“神学研读和牧职训练的目的与意义”。 神学训练是为了落实见证耶稣基督的宣教使命。宣教使命若没有引导我们走到贫苦大众中,这宣教使命就不是见证耶稣基督的宣教使命。引出类似"非见证耶稣基督” 的宣教使命之神学训练,距离“见证耶稣基督的神学训练”甚远。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对当天的见证不断反思,因为一方面冲击不小,一方面也有类同老师的疑问。
但是我想,其中心信息不能离开作为一个牧者须有谦卑和委身的心态,而不是要求所有牧者都要像影片中的牧师一样。我的理由主要是基于恩赐的不同。但是诚如我认同老师的疑问和反思,我也在挣扎在贫苦人之中服事的挑战,对于娇生惯养的我来说,那真的是非常困难的一门功课。

Only by Grace said...

我一路来都服侍底层和被边缘化的人,但是,我也认为如果没有好的神学基础,往往在服侍艰难的过程中,佷容易的迷失方向。因此,我认为两者平行是必要的。但是,谈何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