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Allah 的客人 (Tetamu Allah)

离开书房后,开了厅内的电视。TV 2 正在放映 “Tetamu Allah”连续集。内容描写回教徒 Juliana 如何从糜烂的生活回转,虔守伊斯兰生活原则。Juliana 甚至穿上白色长袍,带上头巾,在 Michael (她的瑞士籍丈夫)睡觉时,念诵可兰经。她的举动“刺激”了Michael,两夫妇发生激烈口角。口角中Juliana 坚持可兰经的重要性;而Michael则说明自己是在圣经教导的传统中长大的。

最后,Michael 夺门而出。一面驾车,一面喝酒。酒醉而几近发生车祸时,在异象中看见一身穿白袍的回教徒出现在啰哩和汽车之间,阻挡了车祸的发生。然而,Michael 却因此而被灵界攻击,陷入瘫痪的状态。

在医院留医期间,在异象中看见的回教徒竟然出现在他的眼前。这回教徒还为他祷告!当夜,Michael 在梦中经历 Allah 的炼净。回到家后,他继续被 Allah 炼净。能下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厅内的酒,一瓶又一瓶的丢进垃圾桶内。之后,他在该回教徒的协助下,渐进的使伊斯兰成为他的生活之道途 (Islam is the way of his life)。

看完这短片后,心中不竟思考到底导演为何把在圣经教导之传统中成长的Michael 和酗酒及暴力的 Michael 扯在一起?为何把可兰经和圣经放在一起来“较量”?TV2反映影片的动机是什么?

短片似乎要表达可兰经加上灵异经历,可让人体会 Allah 的真实性。然而,导演却采用了“把其他信仰‘比下去’”的进路来突出这信念。当他这麽做时,他忘记了自己是处身在一个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的社会中。任何贬低他者,以抬高自我的做法都是我们所不欢迎的。

对三一上帝的子民来说,圣经加上属灵经历,的确可引领人委身敬畏三一上帝,在圣恩中成为新造的人--价值观改变、心态被调整、在生活中活出上帝的义。这样的改变是真实和有深沉影响的。

3 comments:

沙崙 said...

过去不少基督徒也采用“比下去”的路线来凸显基督教,反映同样的意识形态。TV2能够把Tetamu Allah搬上马来西亚银幕,因为有政治的方便。当然是因为宗教与政治目的。
越来越觉得我们需要过多信仰对话,建设互动谅解。

Unknown said...

对话建立互相谅解,那是痴心妄想。这正是光明之子的盲点,单纯天真。然却不否认对话的必要性。
类似的宣教手法,在教会里早已司空见惯。国营电视台的“公器私用”,再再反映了执政政府的偏差。但是这不表示,基督教主导的政府,情况不会倒转过来。所以,对此,(于教会内外)教育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时公民手中的一票也更是更为重要的。教会在公共和基督教信仰的连结上,应该积极教育,让信徒在多元的处境中以包容的态度接待异己的同时,也聪明地防备异己的恶意侵蚀。

沙崙 said...

对话是"痴心妄想"+"必要性”,是一个矛盾修辞(oxymoron)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