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水上的声音:耶稣的受洗

经文:诗 29; 3:15-17, 21-22

对以色列人来说,约旦河蕴含许多神圣的回忆。当耶稣走进约旦河时,表达了他愿意联结并体现旧约的先知传统,并在这基础上宣讲面向未来的悔改之必需性。然而,耶稣走进约旦河并不是为了从河的这一边渡到另一边。相反的,他是要在河中接受施洗约翰的洗礼。

按犹太人的传统,水的其中一个象征功能就是洗涤罪污(参1:16; 36:25;弗5:26;来10:22)。洗礼(或浴礼)则是为预备归入犹太教的非犹太人而设的礼仪。我们需要问的是:“为何无罪的耶稣要在再约旦河中接受为外邦人而设的悔改之洗?”以下几项解释是我们可以考虑的:

  • 表达他认同外邦人
  • 表达他认同悔改的罪人
  • 表达他把洗礼及洗礼的记号----分别出来,成为人类被圣化的蒙恩工具

由此观之,耶稣在约旦河中的受洗实在是谦卑的体现。借着这洗礼,他欢然拥抱上帝的意愿。借着这洗礼,他容许上帝在水上发出声音。上帝借着这洗礼,在水上发出比有声更强的无声见证。这是上帝在自然界中发出声音之外的另一种声音(参诗29:3)。它表达了以下重要信息:

  • 耶稣是受苦的仆人。他愿意俯伏背负人类的罪愆(参约1:29)。他愿意承担受苦(或十架)之(太10:35-45;路12:50;参林后5:21;加3:13)。
  • 他愿意接纳上帝的要求:按上帝的心意遵行律法、活出分别为圣的生命。
  • 他为将来的门徒立下榜样—“奉父、子、圣灵的名为人施洗(太28:19)。
除了借着耶稣的受洗发声在水上之外,上帝还发出怎样的声音?上帝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爱你(路3:22)。”

上帝借着耶稣受洗而发出声音提醒我们:

  • 祂已经说话了。我们需要学习聆听、分辨和遵行祂的言说。
  • 祂已经借着耶稣的顺服向我们说话。我们当以耶稣的顺服为典范按上帝的心意而活出顺服和清洁的果实。
  • 祂已经借着对爱子(耶稣)的肯定向我们说话。让我们更深经历祂对我们的爱,活在祂的圣爱中,也借着对邻舍的关爱和福音分享活出祂的爱。
  • 祂也已经借着我们自己的洗礼向我们说话。让我们常常记得受洗时所立的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