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干竭时尝神爱


经文:诗36:5-10;赛62:1-5;约2:1-11

结婚和婚筵是喜乐的。但,当婚筵的酒干竭时,迦拿的新郎却是极其窘迫的。他的心是忙乱的。若这局面不被扭转,可能会对他将来的社会地位、贸易机会或职场升迁带来负面的影响。


耶稣理解新郎的感受。他要求用人把主人家中的六口石缸盛满水。之后,他施行了一件众人的肉眼看不见的神迹把这六口石缸的水转变成上等的酒。每个盛载供洁净用途的水的石缸,容量约75-110公升。换言之,婚筵至尾端时,出现了最少450公升的陈酒。

这导致管筵席的总管甚感诧异,而作出如下的评述:“你怎能把好酒留到如今呢?”总管心中可能不甚舒服,因为他手下是以次等的酒来款待之前的宾客。然而,唯有新郎知道陈酒是上帝透过耶稣的手而倾倒出来的。唯有他知道,是耶稣把局面扭转,把他带到更高的信心和生活境遇。那是上帝在他备尝干竭时,倾注下来的丰盛、喜乐和生命的江河(诗36:8-10;约1:4)。这是上帝圣爱的无声见证。

上帝借着使水变酒的神迹,引导新郎知道最稳妥的安全就是把自己藏身在祂的翅膀下(赛62:3)。此外,新郎不但经历上帝的信实和长存的慈爱(诗36:5-6),也亲尝自己成为祂的华冠的甘甜(赛62:3)。

在生活中,没有人喜欢经历干竭。然而,生活中不同形式的干竭却又是许多人真实的经历。耶稣把水变酒的神迹邀请我们敞开自己,欢然迎接上帝的神圣干预。当上帝伸手干预的时候,就是局面被扭转的时候。新的契机和盼望就因此而出现了。


藏在上帝翅膀下的人有福了,因为亲眼见证上帝神圣干预的轨迹和恩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