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AMICUM 与主日崇拜

今天是主日。早上915分,众代表聚集在小礼拜堂,围成一个圆形,颂唱诗歌、聆听圣言、同领圣餐。对我来说,这是一份很特殊的主日崇拜经历。特殊是因为不同国籍/不同宗派背景的弟兄姐妹聚集在一起敬拜。特殊是因为我被安排在资深的会督、神学工作者和教牧面前以英语来分享主日信息。特殊是因为在我走上讲台之前,领会 Harold Miller 主教(爱尔兰圣公宗 Down & Dromore 教区的主教)带领会众为我的信息分享代祷。祷告之后,Robert Gribben 牧师拍拍我的肩膀,以示支持。这是很罕有的经历。事实上,自己知道这是 Gribben 牧师给予的机会。


主日崇拜的经文沿用在大公教会超过15世纪的三代经课。经文为申26:1-11;罗10:8b-13;路4:1-13。我的分享主题为:荒漠中的圣言。兹把分享内容译成中文,张贴如下--

=================================


当我们在荒漠时,我们会听见什么?会看见什么?


当亚兰人在荒漠中游牧时,他们可能听见强烈的风声及野兽的嘶叫声。他们看见一望无际的沙尘荒原。这样的无际意涵了许多的未知数和不安全感。然而,在这些消极经验当中,他们也看见上帝所行的神迹奇事。在这些神迹奇事中,他们看见上帝的膀臂和大能的手。他们也听到上帝那宁静和强稳的声音(申6:13, 16; 8:3; 4:1-13)。这保护他们不至于羞愧的跌倒,虽然他们曾多次失足。这成为型塑和强化他们的心灵的回忆和故事。献上初熟之果和十分之一是被上述回忆、故事和圣言强化的心之感恩记号(申26:1-11)。


当耶稣在荒漠时,他看见撒旦丑恶的面谱。他听见邪恶的试探声音。在众多试探中,他没有羞愧的跌倒。相反的,他坚定的拒绝所有的试探。他的拒绝是坚定的,因为他的心是稳实的。他的心是稳实的,因为他不但看见圣言的亮光,而且也听见从他的心灵深处涌发的上帝微小的声音。上帝的圣言型塑和强化他的心。拒绝试探,敬虔的生活是被圣言强化的心的另一种感恩记号(路4:1-13)。

耶稣的拒绝试探提醒我们:对信靠上帝的人来说,祂的话语是很靠近的。它们就在我们的口和心中(罗 10:8)。凡聆听、分辨和相信上帝之圣言的人,会经验圣经中的应许的真实性:“凡相信祂的,必不至于羞愧”(罗 10:11)。


3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老师,感谢上帝给你莫大的福气,愿你有个平安愉快的旅程。

Tik Wah said...

谢谢你的祝福。记得初到 Ammerdown 时,心中不断的问:“上帝啊,你给孩子机会来这里,目的是什么?”我想除了向前辈学功夫之外,就是开阔、深化和丰富自己在“教会学” (Ecclesiology)方面的学习。事实上,才来了两天,就发现原来可以同时是 evangelical 和 ecumenical 的。爱尔兰圣公宗的Harold Miller 会督(主教)就是其中的榜样。我也想去了荷兰改革宗的 G.C. Berkouwer。此外,也发现自己还有许多的不懂。。。

Only by Grace said...

老师,有时间的话就拍一些照片放上blog给我们看看,也让我们有机会“见识见识”一下。祝老师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原主保守与看顾你。在祷告中纪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