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合理与不合理

20年前念本科时,在未向学院申请批准的情况下,自作主张邀请一位朋友到学院的学生宿舍小住几天。这自作主张的结果是:学院给予我小小的处罚--不可离开校园范围为期1周。

1周虽不长,但我却深深感到被“禁足”而不能走出校园散步的不便。自此以后,我学会了尊重权柄、尊重群体生活的守则及尊重自己已有的自由。

昨晚,当我忆起这事件时,我同时也想起少年时候所看过的一片文章--“训练与磨练”。这篇由杏林子所写的文章记述在军营内兵士受训的片段。话说一长官在夜半时分,拉响军号,召集兵士,指派他们到指定地点挖战壕。兵士领命即刻出发执行任务。一铲一锄的松土挖土,期望尽早挖好战壕。长官却在兵士努力时,回返营房继续睡觉!

清晨时分,长官驱车巡视战壕。看完挖好的战壕后,一声令下,指示已经疲倦的兵士埋好战壕,收队归营!!你说,这长官清醒吗?若你是那兵士,你会否举铲抗议,挥锄反击?杏林子继而诠释:“合理的是训练,不合理的是磨练。合理的训练与不合理的磨练都是兵士受训的过程。"一名兵士是否能结业就在於他是否能‘自由’的走过训练与磨练的过程。

虽然这篇文章是在少年时阅读的,至今却仍然发挥叮咛和型塑的作用,提醒自己积极看待训练与磨练的过程。


3 comments:

思问者 said...

我们会否从今天的教官的身上复制明天的权威?

因为我真的会担心长官今天让人无条件顺从的方式,会促成士兵以后无条件听从长官命令,把所谓的恐怖份子当着电子游戏的标靶。

Tik Wah said...

你的担心是可能成立的。我引用的文章是在一个军训的场景,那是可以(对军人来说,也是必需)接受的。

我要表达的是“磨练”有时是不合理的,但却可能为我们的成长带来积极的贡献。当然,‘无理取闹’的‘不合理’是不受欢迎的。。。

热血之人 said...

当兵的不是都要一直听长官的命令,直到退休吗?我在监狱里事奉,规矩多到~~长久下去心理会出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