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胜过试探

经文阅读:太4:1-11

一、旷野中的声音
  1. 在旷野中,我们听到什么声音?(风声?野兽的声音?自己的声音?)
  2. 有否经历过心灵旷野的旅程?我们听到什么声音?(心灵旷野有否心灵野兽?我們如何對付心灵的野兽?)

二、恶者的试探与耶穌的回应
  • 第一回合
在旷野的试探:石头变食物 (肉体的试探)
耶穌的回应:“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 而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話。” (申 8:3)
  • 第二回合
在殿顶的试探:空中飛人的异能(名声或荣誉的试探)
耶穌的回应:“不可试探主—你的上帝。”(申6:16)
  • 第三回合
在高山上的试探:伏拜恶者,享受荣华富贵。(物质或财富的试探)
耶穌的回应:“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独事奉他。”(申6:13)


三、耶穌与申命记
  1. 耶穌不但拒绝受试探,而且还引用申命记的经文反击试探他的恶者 。申命记记载了上帝的子民走过旷野的旅程。在旷野中的耶稣引用申命记的经文拒绝试探,这表达了什么?
  2. 虽然在旷野中有云柱和火柱的引导,但以色列人卻常常在试探中失守。以色列人在旷野中的子民失守和耶稣在旷野中的得胜说明什么?

四、深入反省
  1. 恶者熟悉圣经的教导对我们有什么提醒?耶穌所受的试探考验耶穌的全人(包括感觉、理性及心志等)。因此,耶穌所受的试探总括了人类在世界上所受的试探。你同意这样的表达吗?为何?
  2. 在生命的這个阶段,我们站在那一座山峰上?我们看到什么权位富貴?我们期望的面包是什麽?
  3. 在生命的不同时段,恶者的试探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們面前,我们如何回应?
  4. 越有权位、能力、学问、財富、恩赐及其他资源的人,越容易面对试探,你同意这说法吗?为何?
  5. 面临试探时,我们與谁对话?我们以什么对话?对话的內容是什么?在上帝恩典中的坚定意志可否胜过个人欲求的试探?

五、经文默想
耶穌拒绝试探的经文: 申6:1-9;6:10-19;8:1-4


六、培育胜过试探的属灵操练
  1. 定睛仰望复活主,与祂对话;
  2. 分辨什么是从恶者来的试探(分辨试探的种类);
  3. 运用圣经教导拒绝试探;
  4. 学习禁食(每月/周一餐作为开始)禁食的時候,多喝溫开水,聆听圣乐,默想圣言,与主对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