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悬崖下的卢武铉前总统

以“严於律己,宽以待人”为座右铭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可能因难以承担家人贪渎而不断被批的羞愧与压力,於2009523日清晨约640分从峰下村家后的山崖跳下,自杀以“明志”。

其遗书的最后一段记载:“虽然在金钱这方面,出现了很多批评我的声音,但我可以说是清清白白的。在遥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死前留下如斯遗言,明显的是要以刚烈的方式说明他没有涉及贪污。然则,他的确於2009430日受大检察厅查处提控时,承认太太梅良淑及其他亲属曾收受韩国制鞋企业泰光实业公司老板朴渊次共600万美元的贿款。

当朴氏行贿时,卢氏是否被蒙骗了?若不,为何他不断然拒绝?若是前者,则表示其太太及亲属在滥用卢氏的官位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若然,则也表示他的死是其太太及亲属间接或直接造成的。这样的沉重是600万美元也消除不了的。前面的日子又如何能轻松过?

虽然遗书表明清白,卢武铉又怎能避嫌?他是背负着家人的重而了结余生的。为何他的太太及亲属敢收受朴氏巨额贿款?他们想达到什么?朴氏又期望换取什么?为何当卢氏知道后,不退还贿款?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问题。

虽然不得而知,却说明了领袖后面错综复杂的关系及其所需要背负的重。面对这些复杂和重,若没有淡泊清明的心智果断坚毅的勇气,的确难以拨乱反正、厘清正确的前路。离开了正路,可能就是折损人心的泥沼小径的开始。许多领袖晚节不保就是在这些迂回小径上发生的。

愿这前鉴成为天下领袖的警惕,也成为我们做人树人的借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