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谁是牧者? Who is a pastor?

今早出席一个小组交流会。交流会主要环绕一个主题:传道 (preacher)、牧者(pastor)、按立牧师 (ordained minister or ordained elder)。交流会过程精彩又刺激我的思考。愿意把其中的一些探索与你分享,也邀请你分享心得。
  1. 谁是传道?每一位基督徒?细胞小组组长?少年和青年团契导师?主日学老师?经过最少两年正规神学训练的同工?经过教会认可之培训的弟兄姐妹?按立的牧师?
  2. 谁是牧者?每一位基督徒?细胞小组组长?少年和青年团契导师?经过最少两年神学训练(拥有神学文凭或神学/道学士/道学硕士学位)而又全时间参与教会事工的同工?传道?按立的牧师?没有接受或还未接受按立的全时间同工是牧者吗?
  3. 牧者是怎样产生的?或谁可以称呼/授任 “某人” 为牧者?自己称呼/授任自己?拥有神学文凭或神学/道学士/道学硕士学位自然而然就是牧者?经过教会认可的培训及审核,获得教会授任才被称为牧者?
  4. 牧者的职事?领导教会?祷告守望?聆听?阅读、诠释与传讲圣言?分享福音?施行圣礼?同行陪伴?属灵的父母亲或兄姐?关怀有需要者?栽培训练?领导社区?关心社会公义?传道或未按立的同工与按立牧师的职事有分别吗?
  5. 牧者的问责?向自己负责?向主任牧师负责?主任牧师向谁负责?在教牧同工队中彼此负责?向教区长(会长/会正/会督/主教)负责?向长执会负责?长执会向谁负责?
请问你所属的教会如何看待这些提问?贵教会有否一份清晰的“职事神学” (Theology of Ministry)和“按立神学” (Theology of Ordination)?若有,可否与弟分享。

在多元政治与多元宗教的本土处境,这些提问也可以成为神学硕士 (Master of Theology)或教牧学博士 (Doctor of Ministry)或神学博士 (Doctor of Theology)的论文研究体裁。你有负担和兴趣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