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祖国的回应:谁是牧者? Who is a pastor?

我的老友祖国兄把他对弟提问的回应张贴在他的部落格及 facebook内。谢谢。
我把它转载在此。盼望能在读者群中产生抛砖引玉的果效。

___________

黄迪华牧师(博士)在他新设立的部落格“彩虹的荣美” 其中一篇文章里提出谁是牧者”Who is a Pastor?中提出下列几道问题:

1. 谁是传道?
2. 谁是牧者?
3. 牧者是怎样产生的?
4. 牧者的职事?
5. 牧者的问责?

身为一位平信徒,我想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第四及第五道问题
:什么是牧者的职事以及 牧者向谁问责?

对于牧者的职事又或牧者的工作,依小弟的了解应该是:讲道和教导、探访和辅导、祷告和写作、鼓励和指引;
并借这些把人带到神面前得到真自由。在牧者们藉着他们的服事唤醒人们对在基督里过自由生活的响往、打开他们的胃口后、下一步是寻找预备食物去填满它。这样,一个人能在牧者的帮助下,在信心生活中经历真自由,发掘作一个人的最核心意义。

牧者向谁问责?这是身为卫理信徒的我时常挣扎的问题。迪华提出以下几项问责的可能:

“向自己负责?向主任牧师负责?主任牧师向谁负责?在教牧同工队中彼此负责?向教区长(会长/会正/会督/主教)负责?向长执会负责?长执会向谁负责?”

对于那些时常问我这些问题的弟兄姐妹们,现在你们也该明白为何我每次都把问题抛回给你们了吧?因为这不只是你和我很想知道的,也很想去探讨的,这也是牧者们自己时常探讨,省察反省的课题。如果你想贡献一份力量,迪华老哥提出一个管道:

“在多元政治与多元宗教的本土处境,这些提问也可以成为神学硕士 (Master of Theology)或教牧学博士 (Doctor of Ministry)或神学博士 (Doctor of Theology)的论文研究体裁。你有负担和兴趣吗?

是的!! 你有兴趣吗?把你的提问、挣扎、建议等等化成一股推动力,付诸行动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