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认识荣美的上帝

经文:赛 6:1-8; 约 3:1-17; 罗 8:12-17

乌西雅王因着上帝的赐福,治国有方,名声远播(代下26:1-15)。功成名就时,却心高气傲,竟然想越权在香坛上烧香。上帝的愤怒临到,导致他患上大麻疯直到死为止(代下26:16-23)。眼看着自己尊敬的王因着骄傲,而落得这个下场,以赛亚有许多复杂的感受。

在沉重和失落中,他到圣殿中亲近上帝。在殿中敬拜时,他在异象中看见一幅荣美的景象:“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在宝座上有撒拉弗侍立 (赛6:1-2) 。然后,听见撒拉弗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赛6:3)因着撒拉弗的呼喊,圣殿门槛的根基竟然震动,殿也充满了烟云(赛6:4)。面对上帝的荣美、圣洁和主权,以赛亚的回应是:“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赛6:5)。以前知道上帝,现在经历上帝,也开始认识上帝(参约12:41)。认识上帝的人,除了谦卑之外,不会有其他的回应。

知道上帝和认识上帝是两回不同的事。 尼哥底母就是其中一位知道却不认识上帝的人。他是一位法利赛人,也是犹太人的官(约3:1)。法利赛人是一群熟悉旧约的人。他们诠释旧约的教导,从中寻找可以指引每一个生活层面的规则。在生活中,他们会严谨的遵行这些规则。尼哥底母是6000位法利赛人中的一位。此外,他也是犹太长老议会(Sandherin) 七十位长老中的其中一位。这议会是由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及文士的代表所组成的。它是犹太人宗教事务的最高法庭,也是犹太社会中最有权威的组织。由此可见,尼哥底母不但熟悉旧约,而且是深得犹太人尊重的老师。

按他对旧约的熟悉,又按他对耶稣言行的观察,他知道若不是上帝的同在,耶稣不可能行神迹(约3:2)。既然上帝与耶稣同在,他必是上帝所膏抹的老师。他尊敬他(参约19:39),因此想更多认识这位上帝所膏抹的老师。 见面后,耶稣邀请这位老师走远一点:从知道上帝进深到认识上帝。耶稣对他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约3:3) 对尼哥底母来说,上帝的国是指弥赛亚到来后的那个国度。这是每一个犹太人都盼望的国度。但,若是按耶稣的教导,人又怎能进入上帝的国度呢?因此,他问:“ 人老了怎么重生呢?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呢?”其实,尼哥底母看不见耶稣真正所指的。耶稣所说的重生是指属灵的重生,但尼哥底母却理解为肉体的重生。

尼哥底母知道以赛亚先知所敬拜的上帝,但却不认识祂。耶稣不但知道,而且也认识。人怎能真正认识上帝呢?耶稣说:“当重生,当进入上帝的国。”上帝的国是上帝的统治。不重生就不能进入上帝的国,不能活在上帝的统治中。不活在上帝的统治又怎能从正确的角度认识上帝呢?尼哥底母和当代许多犹太人的问题就出在这里。有知识上的知道,却没有经验上的认识。

耶稣说:重生不是从母腹中再生一次,却是要“从水和圣灵生。”(约3:5-6)耶稣这麽说是有背景的。这背景是施洗约翰的悔改赦罪之洗和耶稣用圣灵所施的洗(参路3:7-14;约1:33)。一个愿意认识上帝的人需要经过这双重洗礼。悔改表达愿意向上帝悔罪,领受上帝的赦免。受圣灵洗的人心眼的障碍会被洗去,而以更新的眼光来认识上帝、价值观和品格渐渐更新,并有能力活出上帝国子民的生活。

耶稣说:“重生好比风吹过。”看不见,却能听见、能感受到(约3:8)。尼哥底母相信吗?看他的问题:“怎能有这事呢?”(约3:9)就知道他很难相信。因此他也很难从知道上帝转为认识上帝。既然不认识上帝,就很难认识原来耶稣基督就是上帝为人类预备的礼物,使我们因着相信他而与上帝和好,不被定罪,反得永生。(约3:16-17)

相比之下,另一位法利赛人却与尼哥底母有着很大的分别。这位法利赛人是经过犹太长老议会的教长(著名的教法师)迦玛列所训练的(徒22:3)。尼哥底母有机会亲自与耶稣谈话,这位法利赛人却没有。但当复活主向这位法利赛人显现时,他相信了。这位法利赛人就是保罗。

他在罗8:12-17肯定的说--若我们愿意的话,上帝会藉着圣灵的工作,引导我们在耶稣基督里,认识上帝,与耶稣基督一起成为上帝的后嗣,呼叫上帝:“阿爸,父!” 聖靈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罗8:15-16)

我们认识上帝吗?我们是尼哥底母呢?有什么因素拦阻我们进到经历和认识上帝的层面?让我们求上帝协助我们除去这些障碍。愿以赛亚和保罗成为我们的邀请,容让圣灵引导我们在基督里重生,活在上帝的统治中(参路17:20-21),以正确的角度更深认识荣美的上帝。愿我们向圣灵开放。让圣灵引导我们,研读圣经,思想福音书中所记载的耶稣生平。也愿我们在圣灵的引导下去默想耶稣的生平。盼望圣灵引导我们藉着这样的默想更深的认识上帝。

认识上帝的人与耶稣基督一起成为上帝的後嗣(罗8:16-17a)。作为上帝的后嗣,上帝有主权差遣我们到祂要我们去的地方去见证他(赛6:8)。我们愿意向以赛亚那样回应吗?“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追随上帝,见证上帝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受苦。然而,当记得我们是与基督一起受苦,也与他 一同得榮耀。(罗8:17b)

阿们。

4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尼哥底母这段经文十分玩味,让我百思不解。
到底耶稣是说尼哥底母重生了所以认出耶稣,还是说他需要重生?若是,那耶稣岂不强人所难,因为重生是神圣灵的工作,人能作什么?
若不是神的灵重生了我们,没有人能认识神。耶稣死后,是尼哥底母为用香料为祂埋葬!
为此,卫斯理不是来了一招prominent grace吗。

Tik Wah said...

谢谢你的回应。耶稣是说尼哥底母需要重生。他在邀请尼哥底母相信他的教导,向圣灵敞开自己,正如撒玛利亚井旁的妇人一样。

身为犹太长老议会中的一员,尼哥底母的迟疑与保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可能又比其他长老来得开明(参约7:45-52; 12:36b-43; 16:1-4).他可能需要一段过程去理解耶稣的教导。在未完全信服之前,有保留和迟疑是可以明白。你同意吗?

他是尊敬耶稣的。他也知道耶稣的被钉死是“怨”的。他可以为被屈而钉死的耶稣做什么?以同情者的身份以香料去埋葬耶稣是一个可能性吗?

卫斯理约翰的确说过prevenient grace. 然而,他也不忽略 justifying grace. Prevenient grace 协助我们知道有上帝,知道与上帝和好的重要性。如何与上帝和好呢?容让圣灵引导,领受称义的恩典,在耶稣基督里被称义,经历重生,成为上帝恩典国度中的一份子。

水方人子 said...

谢谢老师费神赐教。我想的确应该是如此。

Tik Wah said...

谢谢交流。让我们一起学习圣经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