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加尔文诞生500周年

今年7月10日,与加尔文 (John Calvin, 1509-64)有关的教会或团契纪念他诞生500周年。各种纪念活动旨在提醒后学加尔文是上帝兴起的其中一个见证人(来12:1-3)。以下简述加尔文的生平:

1509 7月10日 出生在法国的 Noyon.

1523 前往巴黎读书

1528–29 前往Orleans 及 Bourges 修读法律。期间深研古典著作及文艺复兴期间的人文主义。

1531 父亲去世

1532 21岁时,出版哲学家 Seneca’s De Clementia 的注视

1533 经历“突然的重生” (Sudden conversion)

1536 3月 《基督教要义》 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面世,旨在培育读者的福音信仰。在《要义》中,加尔文论述他对上帝的主权、预定论、原罪、人的自由意志、因信称义、基督徒的自由、教会、圣礼及政府 (political government)的看法。

1536 8月瑞士的 Farel 把他强留在日内瓦 (Geneva)

1538 加尔文和 Farel 被令离开日内瓦后,前往Strasbourg 出任法语教会的牧师。

1539 Sadeleto 红衣大主教写信予日内瓦,加尔文代表日内瓦回信。

1540 《罗马书注释》 Commentary on Romans 出版。同年8月,迎娶寡妇Idelette de Bure 为妻。

1541 9月13日,日内瓦欢迎加尔文回城。20年来,他成为全市最著名的居民。

1541 牧养日内瓦的教会,视音乐为上帝的礼物,鼓励会众诵唱诗篇。修订《基督教要义》。

1542 书写《自由意志》 小册 On Free Will 反驳神学家Albert Pighius

1549 加尔文的妻子:重洗派的 Idelette 去世。继续抚养 Idelette 遗下的两名孩子。

1549 与Zurich 签署Consensus Tigurinus。

1550 修订《基督教要义》。

1553 Servetus 因着维护异端而被焚烧至死。

1559 加尔文成为日内瓦的公民。《基督教要义》 Institutes 最后修订版面世。

1541-64 牧会期间,按新约教导设立四重职分的“教会体制”( Ecclesiastical Ordinances)

1564 5月27日 蒙主恩召

去世后,加尔文的思想影响了英国的清教徒运动、苏格兰的教会革新运动、George Whitefield及20世纪的巴特 (Karl Barth)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