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与人和好

经文默想:创世纪27:30-38, 41;马太福音 5:21-26


有话说:“
不可杀人。杀人的,必須受审判。”(出20:13;太5:21
按古代犹太社会的常规,审判杀人犯的程序是由长老议会负责的。少於150人的村莊,3长老任审判官;较大的市鎮7名;更大的城市则有23名。


耶稣基督却说:(无故)向弟兄動怒的,必须受审判。”(太5:22

动怒大用语是thumos orgēThumos 的意思是怒气如同乾草燃起火焰兴起快,消散也快。Orgē 的意思则是深深植根的怒氣;持续加溫的怒氣5:22 怒是深深植根的怒氣。耶穌无故向弟兄发类似的,必须审判


当耶稣这样说时,他是在开阔不可杀人的涵盖性无理的对他人动怒是在心中杀人!(参约壹3:15无理发怒反映内心的极端自我耶稣的表达说明了以下两个重点:

  • 我们须对自己的怒气负责
  • 我们当探索如何让天国的价值观来更新我们的内心,因为怒气和杀人的行动是源於内心的憎恨。

弟兄是白痴 (idiot; 拉加,Raca)的,必议会审判。” “凡骂弟兄是笨蛋/愚笨魔利;mōros的,必须遭受地狱的火。为何骂弟兄是白痴或笨蛋/愚笨必须受这麽重的审判呢因为这样的恶骂等同於随便蔑称他人,不尊重按上帝形象所造的人!


按犹太人的传统,“祭物”是代赎误犯之罪的(参利4-56:24-7:1016)。故意犯罪则是无物可代赎罪债的(参利24:17-22;民35:16-21无理动怒以上述蔑称恶骂他人,等於是故意犯罪,是无祭物可代赎罪的。因此,当在献赎罪或赎愆祭前,先与被我们得罪而恼恨我们的人和好。先寻求与邻舍和好,再与上帝和好!


赶快与被我们得罪的人讲和是防止怒气蔓延、苦毒衍生苦毒的最佳途径。这是修补无理动怒或蔑称他人所造成的错失的实际行动;也是真正悔罪和改正的表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