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在群体中成长的讲道者

今早需要在灵修崇拜中分享。既然是灵修崇拜,讲章自然是短的。因此,昨晚已作了一些“修剪”。今早分享完毕,仍然觉得稍长。同事和同学也作出积极的回应和“提醒”:“讲道过长,却有帮助”。

这个反省让我学习以下功课:
  1. 讲道者是在群体中成长的。群体的回应能协助自己看到自己的贡献及需要调整的地方。
  2. 言简意赅的讲道是需要不断掌握的艺术。
  3. 活到老、服事到老、学到老是讲道者需要积极落实的。

谢谢神学院的同事和同学。你们的坦率协助我不断的成长。。。对我是有助益的。谢谢。

5 comments: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或许你要包含的东西太多了!

Unknown said...

不认为圣礼中的杯需要用common sense来处理。
未掺水“利宾纳”的浓,贴切指向十架上与水分开的基督宝血。

Tik Wah said...

“响尾蛇的胆”的回应是具有另一种洞察的。这就是多元群体生活的精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向度去理解一件事。。。是的,基督的血的确是浓得化不开的。

沙崙 said...

那天,我似乎听到三篇讲章。
经课的安排虽合乎传统文化,有时会令讲道的人别扭与不知取舍。
我自觉复活节在恩庆的证道,也是这样。

Tik Wah said...

坦白说,我在经课讲道方面功力尚浅。在墨尔本期间,认识一些牧者用经课讲道到不亦乐乎的程度。其中一位是North Melbourne St. Mark The Evangelist Uniting Church 的主任牧师 Rev. Dr. John Smith 。他已经进入经课讲道第11年了。原来,他从4段新旧约的经文掌握讲章主题后,就会较专注阐释某一段经文,凸出该段经文,而让其他3段经文若隐若现的出现在讲章中。精彩的是,每一年专注某一卷书(例如路加福音或以赛亚书),12年才完成整个经课讲道循环。佩服他的纪律和委身。更精彩的是,他其中一套圣经注释参考是 Sacra Pagina。问他为何?他说因为耶稣会的圣经学者和神学家以治学严谨、精研博览著称。Oh, Oh, 我这位学弟还有许多许多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