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有压力的讲道?

圣言与圣礼是更正宗教会的重要标志。要明白和遵行圣言,就需要先去聆听和研读。这也意味着需要有人阐释和讲解。为了有果实的阐释和讲解,讲解圣言的同工就需要先接受一些基础培训。祷告、读经、默想、释经和相关神学训练构成这培训的重要元素。

为落实更有系统的培训,与马来西亚基督教协进会 (Council of Churches of Malaysia) 有联系的教会把其中的部分任务委托予马来西亚神学院(Seminari Theoloji Malaysia)。神学院力求提供整全的培育,协助同工深化敬拜、祷告、读经和默想、善用上帝赋予的理性好好研读圣经及优质书籍、负责任的反省并准备讲章、谦柔稳实的把圣经信息带到不同的群体中。

每周五的早会崇拜,学院都安排毕业班同学负责讲台信息。学院期望透过类似的 “毕业讲道”,能让同学有机会体现他/她在过去三至四年在学院和教会中的学习心得。虽然一篇讲章不能代表整个培育过程,但却能反映其中的一些。

对一些同学来说,在神学院的场景作“毕业讲道”是蛮有压力的,正如今天早上 Widos Pauh 同学的坦白分享。然而,我觉得这种压力是好的。它提醒我们一些重要的事情:

  1. 神学院和教会的讲台是不随便开放的。
  2. 传道者(或圣经信息讲解者)的职事是需要向上帝、自己和教会会众负责的。
  3. 有果实的讲道或圣经信息的讲解是一个结合幕后准备和台前宣讲的努力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结合敬拜、祷告、读经、默想、阅读、反省、书写和宣讲的过程。它是一个要求我们殷勤和忠实的过程。

盼望我们互相鼓励、彼此劝勉以使我们在这过程中结出更丰盈的果实。

3 comments:

liza said...

牧师,谢谢你的提醒。因为哪怕那一天当自己讲道没有压力时;可能也就是时候不讲道了。

Only by Grace said...

老师,适当的压力是好的。但是,想到要站在各个师父、同辈、师弟妹们面前讲道,就使我想起少林寺的徒弟在最后的毕业一关需要打出十三铜人的那种感觉啰!可不简单。

Tik Wah said...

谢谢Liza和 Only By Grace 的回应。坦白说,有时在事物“紧迫”时,真的会头脑空白。那时,除了捉住上帝之外,别无他法。祂没有说话,我岂敢自己“编”话说?!

许多时候,祂的说话就是一霎那的一个短句或一个意念。溪流般的 sermonic flow 就这样开始了。那时,除了感恩还是感恩;除了心中的温暖仍是心中的温暖。

彼此祝福